这个星期关于在线应用系统设计服务的议论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以前我们曾经关注过几个该方面的网站(参考微软Access的名字,我们也有时把这些网站统称为”在线Access”),其中包括Dabble DB, Zoho CreatorWyaWorks。这些网站的核心在于他们使那些不会编程的用户也能方便的建设数据库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

今天这个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成员-Coghead宣布了他们的可视化应用程序设计服务的正式投入公众使用。象其它网站一样,Coghead也使用户能够方便的创建,访问和分享其应用程序。这些产品都主要用于创建企业级程序用以处理各种工作,从任务跟踪到购物等等,什么都有。CogHead提供了一套”初学者应用程序“,比如说一个简单的CRM,问题跟踪程序以及聘用管理系统。用户可以修改这些小的程序以适用他们特殊的需要。

CogHead特别的地方在于用户在设计这些应用程序时更加容易因为它支持拖放drag-and-drop功能并且完全可视化。从创建表单,视图和程序的方便性来看,CogHead的确是独一无二的。设计视图design view允许用户通过拖放直观的把各个field放在表格中。用户可以自由设计表格在页面上的摆放以显得更加美观并方便使用。设计表格的后台逻辑也完全是图形界面的。CogHead提供一个类似于数据流或是逻辑图表的流程图(参见他们的截屏),用户可以把物件objects和动作actions拖到该流程图上。CogHead提供了众多的用户动作和事件events使得用户可以设计出各种类型的应用程序。借助于事件(比如数据的导入等等)数据无需用户的动作就可以得到处理。

Visual Basic和微软的Access都是非常流行的应用软件开发环境,如果你留意一下现今的大多数企业你都很可能会发现一些有这些微软产品开发的程序。目前还没有类似的在线替代品的出现,但是随着对网络程序需求的日益增大,对这种在线设计服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要想达到象现在Visual Basic或者Access对桌面软件重要性的阶段,现今的这些在线设计服务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太多太多,比如设计出的程序的外观,使用方便性等等都还做的不好。随着这些”在线Access”服务的迅速发展,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类似网站出现。CogHead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产品,它对于未来企业级在线应用程序的在线设计,定会起到推动作用。

Dr. Gang Lu - Founder of TechNode. He's a Blogger, a Geek, a PhD and a Speaker, with passion in Tech, Internet and R'N'R.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