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曾经写了些关于默多克这个月要到中国来和中国移动会谈的消息,昨天看到Mike Butcher在TC UK上的报道,这里摘选如下:

英国移动服务提供商O2已经证实其和MySpace的会谈,将会允许自己的手机用户访问MySpace网页以及他们自己的资料。虽然MySpace已经在美国和MVNO Helio进行这项合作一段时间了,但是据报道说它与美国最大的移动商Cingular的合作也在洽谈中。以此说来,MySpace到英国来和O2这个本地最大的移动网络商的合作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这不由得会让人联想到默多克和中国移动的会谈,虽然报道只是说双方会就一些移动内容上探讨合作的可能,但是联系到一些MySpace将进入中国的传言和上面这则报道,MySpace的用心可见一斑。

前几天和Zhan Bin聊天偶然被问及我自己的博士专业,我说是无线通讯(确切的说是Mobile Ad hoc Networks),Bin说那不是我现在做的一些和TC相关的一些事和专业有些相悖了。我说其实不然,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总有一天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区别,同时从4G网络的角度上来说,各种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都会无缝的连接在一起。TC讨论的主要是web2,这里的web并没有wireless还是wired的区别。回想起来,我接触web2,恰恰正是在研究3G服务时开始到现在一发不可收拾的。Web2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Social社会性(就是大家参与),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web2正应该在于移动器件用户的参与

我想就这点上来说,我应该是看对了。Mike还报道说Bebo这个拥有2200万用户的社会性网络一直在和英国的移动用户沟通,而YouTube也在美国和Verizon Wireless接触。Mike还提到了Moblog UK这个一年半前我还瞧不上而现在羡慕得很的网站。Moblog UK允许英国手机用户通过SMS和MMS将多媒体内容上传到其在Moblog的blog上。我当时因为工作的关系主要开发公司的MMS系统和研究其在3G网络上的可能应用,最后感觉用这些无线增值服务做blog会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利用公司的条件曾做过好几个demo,其中就有和Moblog相类似的东西,但是因为公司只是无线业务提供商而不是内容提供商这些project都没有真正做完过。

拭目以待吧,Web2还是很热,虽然总有一天会退温,但是我相信无线网络的介入必会让这股热保持得更久。

Dr. Gang Lu - Founder of TechNode. He's a Blogger, a Geek, a PhD and a Speaker, with passion in Tech, Internet and R'N'R.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